(北京16日讯)路透社报导,美国周五稍后会宣布经济制裁多名香港中联办官员,并向在港的美国企业发出警示。在北京,外交部敦促美国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干涉中国内政,将视乎美方措施作出回应。

路透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报导,美国的经济制裁名单将涉及7名中联办官员,指他们要为中国政府打压香港的民主负责。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提到,白宫正研究一项关于香港移民的行政命令,但未肯定会否实行。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将发布新的商业谘询公告,强调美国政府关注港区国安法对美国企业的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说:“香港的情况正在恶化,中国政府没有遵守在香港事务上所作的承诺,所以它更像是一份关于香港未来局势的谘询公告。”

Advertisement

彭博社报导,拜登政府此举将凸显北京快速加强控制香港,令到在1997年收回香港时承诺的“一国两制”已经终结,又说谘询公告不会要求企业减少投资或撤出香港,拜登政府是担心大银行和总部设在香港的其他跨国企业,尚未意识到香港局势变化有多大,以及它们现在面临多少风险。

Advertisement

香港营商风险大

在北京,外交部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说三道四、横加干涉,强调中国反对美国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敦促美国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将视美国措施作出坚决有力的回应。

Advertisement

英国《金融时报》早前亦引述消息人士报导,拜登政府将在周五向美国企业发出警示,指在香港营商的风险越来越大,其中上月生效的《反外国制裁法》允许中国当局惩罚任何对中国企业或官员实施制裁的外国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