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四宣布,在阿富汗持续近20年的军事任务,将于下月31日结束。拜登强调会结束美国历来最长时间的战争,不会再派另一代美国人到阿富汗,阿富汗人民必须决定自己的未来。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等外国部队目前正陆续撤离阿富汗,结束长达近20年的反恐战争。拜登昨天在白宫强烈捍卫他让美军撤出阿富汗的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美军早已达成入侵阿富汗的最初理由,铲除极端组织“基地”(Al-Qaeda)武装份子,并防止另一次针对美国的恐怖攻击。“基地”组织首领、911恐怖攻击策画者奥萨马(Osama bin Laden)已于2011年遭美军小组击毙。

拜登说:“我们实现了这些目标,这就是我们去的原因,我们不是去阿富汗进行国家建设。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是他们的权利和义务。

Advertisement

他接着表示,不会派新一代美国人去阿富汗作战。“我们正在结束美国最长的战争,但在阿富汗服役美军的勇气将永远是我们的荣耀。”

Advertisement

在这场将近20年的战争中,共有2448名美军阵亡,近2万1000名美军受伤。

不过拜登承诺,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人民。

Advertisement

拜登也向因帮助美国军队而可能面临报复的阿富汗翻译人员保证,在美国“有你们的位置”。约1万8000名阿富汗人包括翻译、司机或承包商正在等待他们能否在美国定居的消息。

阿富汗政府塔利班达共识

另一方面,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周四结束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对话会。会后双方发表声明,一致认为战争不能解决阿富汗危机,应致力于政治解决当前危机。

自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塔利班发动多轮攻势,频频与阿富汗政府军交火,当地安全形势不断恶化。

美军目前已经完成90%的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