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8日讯)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人员周日(27日)晚上以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的罪嫌,在香港国际机场拘捕《苹果日报》前主笔、英文版执行总编辑冯伟光(笔名卢峰)。据报,当时冯伟光准备前往英国伦敦。

据多家香港媒体报导,警方证实,国安处继本月17日及23日与壹传媒集团有关的拘捕行动后,周日晚再在机场,以“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了一名57岁男子;该男子正被扣留调查,警方行动仍然继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Advertisement

报导称,这名男子正是笔名为“卢峯”的冯伟光。资料显示,冯伟光自1997年起就为《苹果日报》撰写社论,离职时为《苹果日报》英文版执行总编辑。冯伟光也是香港亲泛民主派网媒“众新闻”的专栏作家。

国安处上周先后拘捕壹传媒和《苹果日报》5名高层及主笔杨清奇(笔名李平),并冻结集团3间公司资产,导致壹传媒在香港的主要业务包括《苹果日报》、《壹周刊》及《动新闻》自上周四起停止运作。

Advertisement

冯伟光被捕后,香港记者协会通过声明表示,“记协就此强烈谴责警方再次针对新闻工作者,并要求警方立即交代事件。”

Advertisement

声明指,“记协留意到,继早前被捕的李平后,已是第二名有份撰写评论文章的前《苹果日报》员工被捕。记协重申,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均是本港的核心价值,若连文人的笔杆也容不下,香港将再难被视作国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