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2日讯)香港起诉壹传媒两名高层违反国安法,并冻结《苹果日报》相关公司资产,该报若无法解冻资产恐在周五(25日)停止运作。特首林郑月娥周二表示,行动是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并非打击新闻自由。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林郑月娥早上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苹果日报》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不宜作出评论,她能够说的是,过去很长时间,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出现法律真空。

Advertisement

她说,香港有了国安法后,就必须落实执行,不能形同虚设。

对于保安局局长冻结《苹果日报》等公司的资产,林郑月娥说,局长是依法办事,这也是国际惯例。

Advertisement

对于《苹果日报》的资产能否获得解冻,她说,这将由保安局局长决定。

Advertisement

被问到《苹果日报》案件是否对其他媒体带来警愓,她说,其他媒体应以国安法为参考,并不是《苹果日报》案件;如同保安局局长所说,《苹果日报》案件与新闻工作无关,是一起涉嫌违反国安法的案件。

她说,一般新闻工作不应该涉及颠覆政府,这是新闻工作者了解的。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并说,如果《苹果日报》员工的利益受损,政府将会按照劳工法令予以保障,会一视同仁。

警方国家安全处日前逮捕了《苹果日报》多名高层,保安局局长其后宣布冻结《苹果日报》等3家公司的港币1800万元(约961万令吉)资产,令《苹果日报》欠缺营运资金。

《苹果日报》董事会已去信保安局局长,要求解冻它们的资产;董事会昨天向员工指出,如果资产不获解冻,报馆将于25日停止运作。

苹果财经网则已于今天凌晨起停止更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