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9日讯)香港已经施打共300万剂疫苗,其中有170万剂BioNTech辉瑞疫苗丶13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然而港府委托香港大学公卫学院进行研究,追踪1000名已接种者的抗体反应,结果直指部分接种科兴疫苗者,因为抗体量较低,需要补打第3剂。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港大流行病学家高本恩(Benjamin Cowling)表示,研究结果发现,与科兴疫苗相较,BioNTech疫苗的抗体反应明显较高,这也与三期临床显示其保护力较强的结果一致。先前报导指出,BioNTech疫苗有95%保护力,科兴则为50.7%。

Advertisement

接种疫苗后,体内存在抗体代表疫苗正发挥作用,保护人体免受新冠病毒感染。

高本恩说明,抗体数量并不直接反映出个体的保护力,但有愈来愈多证据显示,抗体数量与免疫效果相符合。因为抗体需要较长的时间才会消失,代表疫苗效力可以维持较久。

Advertisement

高本恩直言,他的研究表明了部分接种科兴的人,需要注射第3剂,并须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抗体的有效期。

Advertisement

此外,这项研究也引发外界对港府缩短入境旅客隔离期的质疑,港府计划采用抗体检测作为旅客筛检方式,对此高本恩说,给予已施打疫苗,且对抗体检测呈阳性,对病毒检测呈阴性者,实施隔离豁免是合理的,但此一做法仍存在问题,像是某些情况下,可能检测不到科兴疫苗的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