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9日讯)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被控“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案件周六提堂。两人申请保释遭拒,须被拘押直至8月13日再讯。

综合港媒报导,壹传媒集团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周达权、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副社长陈沛敏及执行总编辑张志伟等5人近日遭港警突袭搜捕;5人被控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中29条“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Advertisement

当中张剑虹、罗伟光遭正式起诉,另3人则获保释候查,张、罗今天则被带往西九龙裁判法院聆讯,两人愿意以现金担保、不受访、不离开香港、辞去所有职务等条件换取保释。

但裁判官苏惠德听完控辩双方陈述后,认为无充分理由相信被告“不会干预危害国家安全”,因此拒绝,全案押后至8月13日再讯,张剑虹、罗伟光两人即时还押。这是首次有新闻从业人员被控罪而即时还押,也是第一次公司被控违反香港国安法。

Advertisement

同样在17日被警方拘捕、昨天晚上获保释的陈沛敏、张志伟及周达权今天均到庭旁听,多名壹传媒员工也到场支持。

Advertisement

早上7时许,已经有港人在法院外排队,部分人士到庭旁听,开庭前向张剑虹及罗伟光挥手,并大叫加油。有人在休庭时上前拥抱陈沛敏和张志伟,有人在庭外难忍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