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18日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未有太多动作,近日他终于对新一轮美朝关系公开表态,强调要同时准备好与美国“对话和对抗”。

朝鲜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周四报导,金正恩在当天的劳动党第8届中央委员会第3次会议中,详细分析美国新上任政府的对韩政策方向后,提出在对美关系上维持的战略、战术应对及行动方案,并表示要求提高朝鲜的国际战略地位。

Advertisement

金正恩也强调,为维护国家尊严和自主发展带来的利益,保障和平环境和国安,必须做好对话和对决两方面准备;尤其强调在对决方面,朝鲜需要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稳定朝鲜半岛局势。

韩联社报导分析,拜登政府强调对朝鲜问题采取外交途径解决,虽然金正恩特别强调在对决上做好准备,但也松口提出对话的可能性,加上美国新任朝鲜特使金星容(Sung Kim,前译金成)周六将访问韩国,重新开启对话可能性较高。

Advertisement

此外,金正恩这次发言中完全未批评美国政府政策,并指示提高朝鲜的战略地位与积极角色,主动创造有利外交环境。报导指出,朝鲜过去集中于对美外交政策时,也会使用类似说法。

Advertisement

韩国统一部今天虽未明确对金正恩这次发言表态,但也表示会持续关注相关动态,并强调韩国政府始终认为对话与合作是维持朝鲜半岛安定及永久和平最好的方式。

不过,也有较保守意见认为,朝鲜会继续要求美国撤回敌对政策作为对话前提,包括取消与韩国的联合军演,朝鲜改变立场并重新与美国对话可能性不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