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首次峰会结束,两人讨论到网络安全,军控及人权等议题。双方同意就裁减武器展开双边战略稳定对话,并磋商网络安全问题。两国又同意派大使重返华盛顿和莫斯科。

路透社报导,这是拜登自1月上任以来首次与普京会晤。拜登问普京,如果俄罗斯的石油管道受到勒索软件的攻击,他会有什么感受。这个问题很尖锐,指的是5月份造成美国东海岸石油管道中断和恐慌性购买的输油管道关闭事件。

Advertisement

虽然拜登强调他在3个小时的会谈中没有发出威胁,但他说他概述了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美国重要利益,并向普京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侵犯了这些关切,美国将作出回应。

两人都用小心翼翼的寒暄来描述他们在瑞士湖畔别墅的会谈。普京称会谈是建设性的,没有敌意;拜登则说面对面的讨论是不可替代的。

Advertisement

同意恢复互派大使

Advertisement

他们还同意将大使送回对方首都。拜登3月说他认为普京是个“杀手”之后,俄罗斯召回了驻美大使,美国也很快召回了驻俄大使。

但是,双方在人权和网络攻击等问题的分歧丝毫不加掩饰。拜登说,如果被监禁的异见人士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死亡,对俄罗斯而言后果将是“毁灭性的”;在网络方面,华盛顿要求莫斯科打击来自俄罗斯本土的勒索软件攻击。

Advertisement

“我看着他说,如果勒索软件攻击了你们油田的管道,你会怎么想?他回答说事关重大。”拜登在单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单独召开记者会本身说明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这个问题指的是发生在5月的一次网络攻击事件,该事件使Colonial Pipeline Co的管道系统关闭了数天,导致数百万桶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无法从墨西哥湾沿岸输送到东海岸。

拜登还誓言要对俄罗斯发起的任何网络攻击采取行动:“我向他指出,我们有强大的网络能力。他知道这一点。”

网络攻击人权议题分歧大

普京先于拜登召开记者会,驳斥了美国对纳瓦尔尼、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边境附近增加军事力量,以及美国认为俄罗斯应对美国遭受的网络攻击负责的说法。

普京还表示,美国没有资格就人权问题对莫斯科说教。他说,他是在试图避免爆发像“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这类民众运动的“混乱”,以此来回避有关他镇压政治对手的问题。

他说:“我们看到的是无序、破坏、违法等。我们同情美利坚合众国,但我们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的领土上,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不让这种事情发生。”

他似乎还质疑逮捕1月6日袭击美国国会大厦的暴徒的合法性。这些暴徒在拜登击败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试图阻止国会认证拜登胜选。

拜登表示,任何将1月6日发生的事情与“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相提并论都是“荒谬的”。

双方都没有详细说明计划中的网络安全会谈将如何展开,不过拜登说他告诉普京,关键基础设施应该是网络攻击的“禁区”,并称这包括16个领域,但未详细说明。

拜登表示,他提出了人权问题以及在俄罗斯被监禁的美国公民的命运问题。

普京称,他相信可以找到一些妥协,但他没有表明会有任何囚犯交换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