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1日讯)七国集团(G7)峰会东道主英国周四宣布,G7领袖同意扩大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并通过共享和融资计划向全球提供至少10亿剂新冠疫苗。

报导指,英国承诺将在未来一年内捐赠至少1亿剂剩余疫苗,在未来数星期先捐赠500万剂。英国此前订购了超过4亿剂新冠疫苗,但却因为尚未向贫困国家捐赠而遭批评。

Advertisement

彭博社称,这项计划显示全球政策制定者目标是 2022 年 12 月终结新冠疫情。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外访,飞抵英国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会面后,将额外采购5亿剂辉瑞疫苗,捐赠予约100个中低收入国家,8月份一完成生产就开始运送。其中两亿剂疫苗将于今年内付运,明年上半年会提供其余的3亿剂疫苗。

Advertisement

拜登表示,“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人道义务,尽可能拯救更多生命”,并强调美国捐赠疫苗没有附加条件,不会向相关国家施压或要求回报。

Advertisement

乐施会:杯水车薪

英美元首是在G7峰会前夕宣布这项承诺,为期3天的峰会在英国西南康沃尔郡举行,英国丶法国丶意大利丶日本丶德国丶美国丶加拿大领袖都会参加,预料会上将同意捐赠10亿剂疫苗给贫穷国,目标要让疫情于2022年12月结束。

Advertisement

不过慈善组织乐施会警告,大国的善举乃杯水车薪,并不能赢得疫情战争,指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率,低收入国家将需要57年才能达到与G7国家相同的保护水平。

迄今,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疫苗实施计划(COVAX)只分发了8100万剂,世界上的几个地区,尤其是非洲,都缺乏供应。世卫官员指,非洲大部分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仅在1至2%之间。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新冠疫情至今已造成全球超过1亿7000万人染病,逾376万人死亡。美国确诊人数累计逾3342万,是全球最多,排第二的印度逾2918万,第三的巴西逾1721万,第四的法国逾579万,第五的土耳其逾53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