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29日讯)欧盟周三发表报告,指中国和俄罗斯的国营媒体近期散播不实资讯抹黑西方国家研发的新冠疫苗,以图让外界不信任这些疫苗,以达至分化西方之效。据报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否认有关指控。

综合外电报导,该份欧洲对外事务部(EEAS)的报告指,在去年12月至今年4月,中俄两国的国营媒体以多种语言,在网上推广假新闻炒作疫苗安全问题,在毫无理据地将疫苗与欧洲的死亡个案扯上关系,同时吹捧中国和俄罗斯的疫苗较为优越。

Advertisement

报告指,中俄的“疫苗外交”依循“零和游戏”逻辑,配合散播不实资讯和操控手法,破坏外界对西方国家疫苗的信任;而两国是利用官媒、代理媒体及社交媒体等达到相关目的。

报告又指,中国官媒和支持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的媒体,放大西方疫苗的副作用,错误叙述并渲染国际传媒的报导,甚至将挪威、西班牙等地多宗死亡个案,与美国药厂辉瑞与德国科技生物公司BioNTech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扯上关系。

Advertisement

报告亦称,俄罗斯“卫星五号”(Sputnik V)疫苗的官方推特帐户,亦有内容试图破坏公众对欧洲药物管理局(EMA)的信任,令外界觉得EMA和欧盟对俄制疫苗有偏见,蓄意拖延批核卫星五号;又指中方声称中国制疫苗更适合发展中国家,并对西方疫苗以至病毒源头作出误导性叙述。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克里姆林宫及北京都否认欧盟的指控,又指欧盟为遏制假讯息的发放,试图与谷歌、面子书、推特及微软等科技企业合作,并定期发表研究报告。

经济学人智库则指,西方国家在疫苗外交战输给中俄,在发展中地区的声誉损害,将难以修复。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