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在上任100日的前夕,首度到国会参众两院发表演说。除了谈论就任100天的回顾与前瞻,他并提出大规模扩大社会开支方案“美国家庭计划”。拜登演说中第一个提及的外国为中国,指美国正与华竞争,并将维持在印太的军事存在。

综合外电报导,拜登在美东时间周三晚间9时(大马时间周四早上9 时)在国会山庄发表演说,内容料聚焦加码投资以抗衡中国的必要性,并公布一项1兆8000亿美元(约7兆3793亿令吉)的全面性家庭及教育方案。

Advertisement

拜登进场时受到在场人士欢呼及掌声欢迎。他首先概述任期剩余时间的工作重点,并表示自己接替前总统特朗普上任近100天,成功在经济、防疫等方面恢复美国人对政府的信心。

他称美国已准备好起飞:“仅仅100天后,我就可以向全国报告:美国又开始行动了,把危险变成可能,把危机变成机会,把挫折变成力量。”他宣称如今90%美国人居于距新冠疫苗接种地点8公里以内的地方,政府将在100天内提供超过2亿2000万剂疫苗,并敦促美国人接种。

Advertisement

指美国正与中国竞争

Advertisement

除了内政,拜登也在国会演说谈及美中关系,他表示,美国欢迎与中国竞争,不寻求冲突。拜登强调,将会在印太地区维持强大军事影响力,就像美国为北约在欧洲所做的一样。

对拜登来说,解决气候问题和创造就业机会是同时并进。他指就业计划将让工程师和建筑工人建造更节能的建筑和住宅,但指出风力涡轮机的叶片没有理由不能在匹兹堡制造而要在北京制造,强调美国工人没有理由不能在电动车和电池生产方面领导世界。

Advertisement

拜登又表示,美国将加强应对国有企业补贴及窃取美国技术及知识产权等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不过,这场演说有另一个亮点:这是美国史上首度有2位女性在国会联席演说中与总统同框。

佩洛西(Nancy Pelosi)已多次以联邦众议院议长身分聆听总统演说;但这一次,拜登后方多了美国首位女性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是历年来总统对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时,首度背后座位坐的是两位女性,写下近245年的美国史全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