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7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助理总干事西芒(Mariângela Batista Galvão Simão)周一表示,预计世卫组织将在未来两周内决定,是否紧急批准中国的两种新冠病毒疫苗。

路透社报导,西芒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世卫组织将在本周末就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生产的疫苗作出决定,下周末就科兴生物(Sinovac Biotech)生产的疫苗作出决定。  

Advertisement

这两款疫苗已配送到中国境内各地,共达数以百万计,且已经出口到许多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  

世卫的紧急授权名单是用来告诉各国监管机关,某种疫苗的安全性和保护效力如何。中国的两款疫苗若列入名单,也将获准纳入全球新冠病毒疫苗机制(COVAX)中。该机制是全球性的计划,主要是为贫穷国家提供疫苗。

Advertisement

如果这两款中国疫苗中的任一种获得批准,将成为首个获得世卫批准的非西方国家的新冠疫苗。

Advertisement

目前为止,世卫已经核发紧急授权给美国辉瑞大药厂(Pfizer)与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疫苗、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和英国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联手研发的疫苗、美国强生集团(Johnson & Johnson)研发的疫苗,预料本周会审核美国制药厂莫德纳(Moderna)研发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