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26日讯)印度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失控,周一通报逾35万4000宗新症,连续第5日创单日确诊全球新高,另有2806人病殁。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纷纷伸出援手,提供制氧机等医疗物资。

综合外电报导,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统计,印度迄今累计近1700万人感染、超过19万人病故。

Advertisement

面对国内疫情不止,印度多地医院濒临崩溃,新德里有医院因氧气供应及病床不足而拒收新冠病人。官员警告,继马哈拉施特拉邦、古吉拉特邦和首都新德里后,每日新增确诊个案逾19万宗的北方邦将成为下一个疫情大爆发地区。人口密集地区面临更高风险,各邦卫生基础设施亦不足以应对严重疫情。

印度新一波疫情如同“海啸”,美国及欧洲多国宣布伸出援手。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决心在印度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将立即提供制造疫苗的原料、疗法、筛检工具、呼吸器和防护装备。

Advertisement

白宫声明表示,美国已确认了印度Covishield疫苗制造厂急需的特定原料来源。Covishield即印度生产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

Advertisement

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国家也相继承诺支援。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声明中表示:“重要的医疗设备正从英国运送到印度,包括数以百计的制氧机和呼吸器,以协助预防悲惨的病故损失。”

Advertisement

出资援助的英国外交部表示,第一批物资周日送出,预计周二(27日)一早到达新德里,其余物资也会在本周内陆续派送。

法国总统府艾里赛宫(Elysee)表示,法国计划在未来几天赠送“大量”氧气给印度。消息人士说,援助计划包括印度迫切需要的氧气呼吸器。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稍早也说,德国政府正准备紧急支援印度。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ss)表示,德国近日将运送氧气和医疗资源到印度。

德国已将印度列为新型冠状病毒高发地区,同时列入变种病毒警告清单。从本月26日起,从印度抵境的德国人必须提出阴性筛检证明才能入境,且须隔离14天;从印度出发的外籍旅客则一律不得入境。

另外,德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外交部已要求军方提供行动制氧设备,并支援运送其他紧急救援物资到印度。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发文称,欧盟正在集中资源,支援印度,提供急需的氧气和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