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美国白宫召开的“全球气候变迁领袖视讯峰会”于周四(22日)“世界地球日”登场,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同框会谈。拜登宣示,要在2030年前让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低于2005年的水准。习近平重申去年承诺,中国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并没有新的宣示。

综合外电报导,拜登上任后首次举办国际重要领袖视讯峰会,为期2天的气候峰会,拜登与来自全球40国元首举行线上会谈,商议如何面对气候变迁危机,包括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天主教教皇方济各等与会,并与习近平首度同框会谈。

Advertisement

拜登在开幕致词时承诺,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将在2030年前将美国的碳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准减少50%到52%,(比奥巴马政府作出的承诺26%-28%还要多出一倍)。

拜登指出,没有一个国家能自行解决这项危机,不行动的代价日益升高,我们必须加紧行动,在领导这个“具道德和经济紧迫性”的问题上,美国不会等待。

Advertisement

40国气候峰会昨天开幕,与会国领袖透过视像形式发言。-路透社-
40国气候峰会昨天开幕,与会国领袖透过视像形式发言。-路透社-

Advertisement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后发言,指中国会在2021至2025年间严格控制用煤量,并在2026至2030年间淘汰用煤。他表示,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戮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认为,全人类正与疫情搏斗,而这个峰会就及时提醒大家,气候变化的严重威胁并没有消失。他直言对于数以百万计的人而言,气候变化问题是“活生生的真实”,因此需要各方的坚决行动。

Advertisement

莫迪指,国家已经采取果断行动,包括大规模发展可再新能源、造林及其他措施。他提到印度的人均碳排放量比全球平均值低60%,称这是归功于当地民众维持传统方式,认为这反映生活方式改变对阻止气候变化非常重要。

日本首相菅义伟其后表示,力争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3年削减46%,并朝着进一步减少50%的目标挑战。

英国及欧盟已承诺于2030年之前,分别减少68%及5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提到,当地的砍伐森林情况录得有纪录新低,全国亦种植62万公顷红树林作为碳汇。他表示,大家应把握发展电动车、锂离子电池和生物燃料。

饱受批评加速亚马逊雨林砍伐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说:“我决定我们应该在2050年前达到气候中和,将之前宣布的目标提前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