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3日讯)印尼一艘载有53人的潜舰周三于演习时失联,当局表示舰上的氧气将于周六凌晨前后耗尽;美国国防部周五表示,美军将派遣空降部队协助搜索失踪潜舰。

综合外电报导,失联潜舰是周三凌晨在演训期间于峇厘岛北部海域失联。救援人员在相关海域的海面发现浮油漂浮,有可能是舰上人员发出的信号,但也可能代表舰身或装备受损。

Advertisement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目前投入搜救者包括6艘舰艇、1架直升机与约400名救援人员。

《华盛顿邮报》指出,救援人员恐无法标定失踪潜舰位置。澳洲潜艇研究所(Submarine Institute of Australia)干事欧文(Frank Owen)表示,大部分救援系统都无法在水深600公尺处操作;印尼当局相信失联潜舰沉没于水深600到700公尺处。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五角大厦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表示,美国国防部对21日印尼海军“南戈拉”号(KRI Nanggala 402)潜舰失联消息“极为难过”。

Advertisement

科比在声明中说:“我们的精神与印尼海军及他们的家人同在。应印尼政府之请,我们派出飞机协助搜寻失踪潜舰。”

科比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预计周五与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 )通话,“除向对方致意,并讨论是否还有其他美国可以协助的地方”。

Advertisement

这艘失联的德制209型潜舰舰上的氧气,只够让舰上人员撑到24日凌晨左右,在救难人员于峇厘岛外海搜寻潜舰位置蛛丝马迹之际,时间也正飞快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