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19日讯)与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共组“五眼联盟”(Five Eyes)的纽西兰周一表示,他们对这个二战后创立的情报分享组织包山包海感到“不自在”。澳洲媒体认为,这是纽西兰发出明确信号,质疑其他“五眼”成员利用该联盟对华施压,并将制定更为独立的外交政策。

纽西兰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不久前公开批评五眼联盟。路透社报导,外交部长马胡塔(Nanaia Mahuta)在演说中表示,纽西兰寻求一个可预期的外交关系。

Advertisement

马胡塔今天在政府资助的“纽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发表演说时指出,纽西兰会发现有必要在与中国意见相左的议题上发声,包括香港和新疆等议题。

她比喻中纽两国像是毛利人神话中的水精灵塔尼瓦(Taniwha)和中国传说中的龙一样,有时难免意见不合:“我们是两个民族,具有各自的特点和象征……并不总是相同,但需要维护和尊重。也正是基于这点,我们共同发展出了今天所拥有的成熟关系。”

Advertisement

据纽国的新闻网站Newshub报导,马胡塔随后对媒体发表评论说,纽西兰不喜欢动用五眼联盟来“传达一系列实际上属于联盟权限之外的议题”。

Advertisement

她说:“我们对五眼联盟把关切议题扩大到职权以外的范围感到不自在。” 马胡塔认为,“五眼联盟”应该把重点放在情报上

去年11月,五眼联盟成员针对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委员发表联合声明相挺,中国外交部之后便一再抨击这个组织。

Advertisement

上个月澳洲与纽西兰同样对新疆发布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随即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五眼联盟“进行了协调,摆出了一副要打群架的样子”。

根据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2020年声明内容,五眼联盟过去一年在情报分享以外的合作,所讨论议题包括关键科技、香港、全球供应链,以及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