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18日讯)日本政府决定在2年后将稀释过后的福岛核废水排放到太平洋,引发各国反对。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表示,美国相信日本决定排放核污水的过程透明,会遵从严格程序。

综合外电报导,克里周六从上海转抵韩国,跟韩国外长郑义溶共进晚餐,郑义溶向克里表达韩国对日本决定,将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深切忧虑,希望美国协助确保日本更迅速及更透明地发放信息。

Advertisement

克里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相信日本已跟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全面协商,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排污程序,又说日本已考虑各种选项,决定过程一直透明,美国也会继续密切关注情况,确保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

对于美国是否会敦促日本向韩国充分公开信息,克里表示美国不宜介入。

Advertisement

针对克里的表态,分析人士认为,这可以认为美方不反对日本将废水排入海中,却也不愿介入,除非是IAEA在查核过程中发现问题,美方才会有所动作。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