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日讯)尽管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近来转趋低调,但外媒报导,当局进一步要求马云出脱所有蚂蚁集团的持股,完全退出。据称,这可能是让官方认同蚂蚁整改方案的条件之一。蚂蚁称没有讨论过有关议题。

路透社报导引述蚂蚁集团内部人士说法,今年1月至3月间,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BIRC)陆续与马云、蚂蚁集团相关人士举行会议,讨论马云从蚂蚁集团完全退出的可能性与方式。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马云在今年农历春节之前,不止一次与监管机构见面;此外,蚂蚁集团确实在近期已经在研究马云退出的可能性,并且在3月的一次会议上,向官方作出这方面的表示。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官方与蚂蚁间已有共识要朝“马云出脱蚂蚁持股”、“退出蚂蚁集团管理层”的方向进行,但是这些股权要怎么卖、卖给谁,双方仍有歧异。

Advertisement

报导指,集团方面希望将马云手上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股份,直接出售给蚂蚁集团或阿里巴巴集团的现有投资者,不要牵涉任何外部实体。不过监管机构曾明确告知马云,不允许将股份出售给与他亲近的任何实体或个人,马云必须完全退出。

Advertisement

此外,在会议中也有提及,将其股份让售给拥有官方色彩的投资者,是另一种可行的方式。

然而,不论最后蚂蚁集团的决定是什么,准驳权都在北京手上。

Advertisement

相信马云会退出蚂蚁

据报导,对于这个敏感的话题,蚂蚁集团、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办公室,以及被点名参与会议的官方单位,均未回应或评论。

报导另引述一名公司内部人士的说法,认为最终马云会接受官方的要求,完全退出蚂蚁集团。此举可能成为官方认同蚂蚁的整改方案、通过下一轮审查的条件之一,同时让蚂蚁集团得以重新启动上市程序。

马云从“大善人马爸爸”到“人人喊打的企业家”,可追溯至去年10月底,马云出席上海外滩金融论坛峰会时批评中国金融监管制度的发言,被解读为杠上北京中央。

去年11月初,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集团原本要首次公开发行(IPO),却在上路前夕被当局喊卡。随后一连串的约谈与调查紧接而来。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4月10日公告,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路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妨碍商品服务和资源要素自由流通,影响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侵害平台内商家合法权益,损害消费者利益,因此裁罚人民币182亿2800万元(约115亿2540万令吉)。

过去半年,马云转趋低调,消失在公众场域。仅在今年1月20日、4月14日,两度以视讯方式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