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6日讯)台铁太鲁阁号列车本月2日撞上工程车出轨,酿成49死逾200伤悲剧,花莲地检署周五侦查终结,工地负责人李义祥依过失致死、过失毁损、肇事逃逸等罪起诉,越南籍劳工华文好(阿好)同样依过失致死起诉,两人目前均被羁押禁见。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花莲地检署决定起诉李义祥过失致死、过失毁损轨道及肇事逃逸等罪名,并要求处以最高刑罚,其中过失致死罪和肇事逃逸罪最高刑罚分别为判囚5年和7年。

Advertisement

事故当天与李义祥一同前往工地的越南籍劳工华文好,亦被起诉过失致死罪,两人目前正被羁押。

起诉书指出,李义祥事发当天将工程车驶下斜坡弯位,卡在树丛后,试图用挖泥机将工程车拖回路面,但却令其滑落路轨,事后亦没有即时作紧急通报,反而指使外劳阿好亲自下山拦截火车。只是他随后因担心非法雇用外劳一事曝光,又叫阿好骑电单车逃走。

Advertisement

此外,透过太鲁阁号幸存者所发出的现场照片,还可见到李义祥在列车出轨后,一派轻松地站在边坡上抽烟,嘴中咀嚼的槟榔,脸上丝毫无慌张的神情,更无任何支援救援与报警的行动,引发众怒。

Advertisement

检方建请法院就被告李义祥涉犯过失致死、肇事逃逸罪嫌部分,均量处法定刑之最高刑度;就被告华文好涉嫌过失致死部分,量处3年以上监禁;就联合大地工程监造李进福、张齐富财涉嫌过失致死部分,量处4年以上监禁,以惩儆从事工程业务人应善尽督导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