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16日讯)美国芝加哥一名少年上月底在街上被警方截查时逃走,遭警察开枪射杀。警方曾指少年一度举枪,少年遗属周四(15日)公开事发片段却显示他当时手无寸铁,各界批评警方说谎及滥用武力。

综合外电报导,案发于上月29日,从警察随身摄影机及现场附近闭路电视拍下的片段可见,警察徒步追截一个少年到小巷,少年停下,举高双手,然后响起一声枪声。

Advertisement

被击中的是拉丁裔13岁少年托莱多(Adam Toledo),警察要求增援时报告,托莱多胸口上方中枪。

多名警察即场为托莱多心外压急救,片段显示他无反应。有警察指,他当时已经无心跳。

Advertisement

事发地点是非裔和拉丁裔社区,调查报告指,开枪的是34岁白人警察斯蒂尔曼,他加入警队6年,案发后暂时调任文职。

Advertisement

另一段片段见到托莱多中枪后接受急救。

两名警察接报到场,随后追捕两名怀疑持枪男子。同案另一名21岁的拉丁裔男子被捕,托莱多最终伤重不治。

Advertisement

警察随后发现相信属于托莱多的手枪,警方重申警员开枪前一刻,他才丢下手枪。

市长吁民众冷静

不过,家属代表律师表示,托莱多明显已经听从警员指令,就算他曾经持枪,警察开枪时他手上已经无枪,家属亦呼吁和平表达诉求。

监察警方团体是于公众、市长和警方要求下,公开多段摄影机片段和报案中心录音等资料。

芝加哥市长莱特富特指,片段内容难以接受,她同时指,芝加哥警察长久以来,针对非裔人士的警暴和违纪行为,造成民间失去信任,呼吁公众调查期间保持冷静。芝加哥有商户加强保护门窗,准备再有人发起大型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