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14日讯)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新增18万4372宗,再次刷新该国自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数以百万计的信徒连日来挤进恒河沐浴,庆祝宗教庆典“大壶节”(Kumbh Mela);由于大部分民众都没有做好防疫措施,让专家担心疫情加剧。

Advertisement

根据印度卫生部数据,截至当地时间周三(14日)上午,过去24小时内,新增18万4372宗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387万3825宗;新增死亡病例1027宗,累计17万2085人死亡。

至此,印度日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4天保持在15万宗以上,而周三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更是首次突破18万宗。

Advertisement

目前,印度的累计确诊病例数目前已超过巴西,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

Advertisement

当地的警察桑杰(Sanjay Gunjyal)称,周三清晨,有大约65万名信徒在恒河沐浴。

大壶节是印度教每12年举行一次的宗教活动,每次都吸引上亿信徒参加,被称为“地表最大规模庆典”。

Advertisement

专家纷纷呼吁取消今年庆典,但政府决定照常举办,以争取对传统印度教选民的支持。从1月中就在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的城市哈里德瓦(Haridwar)登场,持续到4月27日,预计超过1.5亿人次参与。

尽管政府增加了防疫措施,要求所有参加者必须先向当地政府登记注册、持72小时内的病毒阴性证明、戴上口罩兼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离等,但专家认为庆典中人潮极多又复杂,防疫措施形同虚设。

警方表示,由于人群数量太过庞大,根本无法采取限制措施,而且大部分人都没戴口罩。

在疫情恶化的情况下,印度药品管制总局周一(12日)批准俄罗斯“卫星5号”(Sputnik-V)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卫星5号”也是印度当局授予紧急使用权的第三款新冠疫苗,前两款是英国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研发、并由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制造的疫苗(Covishield疫苗,成分与AZ疫苗相同),以及本土研发且由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国际公司(Bharat Biotech )生产的新冠疫苗(COVAXIN)。

“卫星5号”号称施打后可拥有91.6%的有效率,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莫德纳(Moderna)及辉瑞(Pfizer)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