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12日讯)欧洲联盟高阶官员周日表示,中国和俄罗斯正阻挠国际社会对缅甸危机的回应。缅甸自2月1日发生政变至今,已有700多人死于军事镇压。

法新社报导,国际试图遏阻缅甸危机的努力迄今未能收效,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说,对于俄罗斯和中国阻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缅甸军政府实施武器禁运,他“并不意外”。

Advertisement

博雷利说:“我们一次又一次见识到,缅甸的地缘政治竞争让各国很难达成共识…但我们仍有义务努力尝试。”

他说,欧洲近几年来已成为缅甸制衣业一大出口市场,暗指一旦缅甸重返民主道路,欧盟可能增加经济关系与投资。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缅甸连日来冲突情势愈演愈烈,根据当地监督团体,安全部队本周末在勃固(Bago)地区血腥镇压,至少造成82名反政变示威人士丧命。

Advertisement

实际遇害人数可能永远无法水落石出,有报导说安全部队强行带走许多遗体。

勃固地区30岁的慈善工作者科席哈(Ko Thi Ha,译音)就在遇害者之列。他和另外两人攀爬砖墙试图躲避军方追捕时,遭子弹打中腿部摔下来,头部重击砖块而伤重不治。家属从医院领回遗体后随即火化。

Advertisement

友人告诉法新社:“军人叫他不要跑,但他担心不跑就会被射杀。”

一支于9日拍摄、经法新社证实的影片显示,示威者躲在沙袋堆叠的路障后挥舞土制枪枝,影片背景不时传来爆炸声。

联合国驻缅甸办公室周六晚在推特(Twitter)发文说,勃固地区有许多伤患无法获得治疗。

截至今天,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将平民死亡人数修正至706人,远高于军政府宣称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