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0日讯)英国菲利普亲王逝世,终年99岁,丧礼将在温莎堡圣乔治教堂举行,按菲利普亲王生前意愿从简,不会举行国葬。菲利普亲王的子女赞扬父亲是一名愿意细心聆听,并以身作则的人。

综合外电报导,菲利普亲王的死讯公布后,陆续有民众到白金汉宫外献花悼念。尽管白金汉宫不鼓励民众前来献花,但仍然有不少人前往表心意,摆放逾百花束。

Advertisement

白金汉宫架起围栏,避免过多人聚集。民众按照指示排队献花和拍照。骑警则提醒在场人士遵守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防疫规定,保持适当距离。

在菲利普亲王逝世地点温莎堡,亦有民众前来献花。西敏寺鸣钟99响,纪念菲利普亲王走过99年的人生。英国各地都下半旗,纪念这名陪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超过70年的王夫。

Advertisement

英国首相约翰逊感谢菲利普亲王一生的付出,以及对英女王的坚定支持。 “今日我们与女王陛下一起哀悼,向陛下和她的家人致以慰问,同时代表国家及联合王国,感谢菲利普亲王爱丁堡公爵所的非凡贡献。”

Advertisement

子女赞父亲以身作则

王储查尔斯在英国广播公司(BBC)预先录制的特备节目中,形容父亲擅长以身作则,在不同范畴给予指引;安妮公主则赞扬父亲是个愿意细心聆听的人,其他人每当有问题时,父亲都会聆听并提供协助。

Advertisement

根据菲利普亲王生前意愿,丧礼将在温莎堡圣乔治教堂举行,不会举行国葬,亦不会安排公众瞻仰,遗体将长眠温莎堡。

菲利普亲王是英国历史上,担任君主配偶时间最长的一位,历年来代表王室执行超过2万次公务。他在2017年宣布退休,之后鲜有在公开场合露面。

菲利普亲王2月时身体不适入院,期间曾进行心脏手术,3月中出院返回温莎堡,是他入院时间最长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