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9日讯)美国商务部周四宣布,将中国7间公司和机构列入实体清单,指这些实体参与建造中国军方使用的超级电脑,从事有悖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

《华盛顿邮报》报导,在7间机构中,有3间是半导体企业,包括天津飞腾信息技术公司(Tianjin Phytium Information Technology)、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Shanghai High-Performance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Center)及Sunway Microelectronics。

Advertisement

另外4个机构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Jinan)、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Shenzhen)、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Wuxi )及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Zhengzhou)。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声明表示,开发超级电脑对于发展现代武器、国家安全系统至关重要,包括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当局将防止中国利用美国的技术,来破坏军事现代化的稳定。

Advertisement

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实体,需要获得美国商务部的许可证,才能购买美国技术。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商务部的行动不会阻止天津飞腾继续从台积电采购。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曾表示,美国政府为了维护美国科技垄断和霸权地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希望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经营投资提供公平、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另外,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主要人物将于当地时间周四,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共同提出“战略竞争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以在知识产权等议题上应对中国;若获国会通过,国务卿将须发布一份年度清单,列出所有因“窃取”知识产权而受惠、却令美国公司及产业受损的中国国营企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