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9日讯)日本311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灾至今超过10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仍未能妥善排放,政府周四初步决定将核污水稀释至极低污染水平后再排出大海,下周二(13日)将召开阁僚会议,商讨实际的操作,将赔偿因排污蒙受损失的各方。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关于含有辐射物质氚的污水处理问题,专责委员会审视各种排放方法的可行性后,认为排入大海为较能实行的方法。

Advertisement

日本政府将于下周二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核污水排放至大海。排出污水前,当局会将污水的氚浓度稀释至国家标准的1/40,并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可饮用水标准的1/7,目标在两年后开始从核电站排放。

另外,将借助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对国内外发布透明、客观的相关资讯,以避免负面观感。

Advertisement

日本政府并拟进一步协助渔民、促销福岛当地产品、吸引观光客等;若仍因负面观感导致损失,将由经营福岛第一核电厂的东京电力公司赔偿。

Advertisement

311福岛核灾后,为了让核子反应炉内熔融核燃料保持稳定,必须持续注水冷却,这些冷却水加上流进反应炉的地下水及雨水等,形成含有超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每天以140公吨的速度持续增加。

这些“污染水”透过净化装置去除氚以外多数辐射物质,最后变成“核废水”,贮藏在福岛核电厂腹地内,到目前已有1061座储水槽,预料2022年秋天就将全满。

Advertisement

日本渔民邻国反对

据共同社报导,首相菅义伟周三与反废水倾到海中的“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连合会”会长岸宏会面,说明政府将依循专家报告的建议来倾倒废水,希望能得到他的谅解,但岸宏则表示,反对立场不变,若政府执意排放,则需负责向渔民和大众说明政策。

去年10月,日本政府就曾一度决定将把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大海,但由于各方强烈反对等原因暂时搁置。除了日本渔民外,韩国也表达强力反对的立场,甚至召见日本大使馆高级外交官员,要求东京当局解释如何解决福岛的放射性废水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五在记者会上,要求日本政府对国民、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负责任,深入评估核污水排放可能带来的影响,以严格准确及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并以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作慎重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