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9日讯)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表报告,评估未来20年的国际局势,最大挑战包括疾病、金融危机和国与国之间的冲突,未来局面如何主要视乎中美角力的走向。

综合外电报导,这份有140多页的报告,题为《2040年全球趋势:一个争议更多的世界》,由美国资深情报分析师撰写,评估未来20年,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环境的政治、经济、社会与其他趋势。

Advertisement

报告预期,在军事力量转移、人口、技术和政府治理模式的分歧下,中国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盟竞争会加剧,地区势力和非国家角色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削弱了国际之间的合作,导致未来的地缘政治环境会更加动荡和容易发生冲突。

报告又举例,气候变化、疾病、金融危机和技术破坏等挑战,未来可能会在地区和国家之间更频繁发生,造成广泛压力和灾难性的冲击。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已造成近300万人死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全球最大的破坏,影响且会持续多年。

Advertisement

报告提出2040年可能出现的5个局面,其中3个都是同中美角力有关。路透社形容,最理想的局面是“民主体制的复兴”,以美国及西方国家联盟为首,验证了民主政府能够促进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经济繁荣,同时能应付国内的压力、抗衡国际竞争。

Advertisement

至于“漂泊的世界”局面,中国成为领先国家,并且不断扩张影响力,尤其在亚洲同地区势力争夺关键资源,引发武装冲突的风险升温。

另一种则是“竞争共存”的局面,经济增长成为了中美的优先目标,两国恢复贸易关系,经济上互相依存,但在政治影响力、治理模式、技术主导和战略优势等则互相竞争,重大战争的风险很低;长期来说,气候变化的挑战依然存在。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