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9日讯)英国白金汉宫证实,今年6月就要满100岁的菲利普亲王(Prince Philip)周五安详逝世,享耆寿99岁。

英国皇家官网指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深爱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在格林威治时间9日上午逝世,王室对此万分悲痛,进一步的消息将择时对外发布。

Advertisement

菲利普亲王2011年曾有心脏问题,并且紧急送医在心脏装了支架。今年2月16日,菲利普亲王住进爱德华七世医院(King Edward VII hospital),3月1日再转院到圣巴多罗买医院心脏专科中心。当时白金汉宫并没有透露菲利普亲王的手术细节,仅表示,“完成一场成功的手术,治疗原本既有的心脏疾病”,在3月16日出院,不料今天逝世。

菲利普亲王1921年6月10日出生于希腊,他的父亲是希腊国王乔治一世的儿子,曾祖父丹麦国王克里斯丁九世,因此他过去也拥有希腊与丹麦王子的身分。

Advertisement

1947年3月,菲利普为娶伊丽莎白公主,入籍英国,放弃所有希腊和丹麦的王室头衔和继承权,两人于同年11月20日完婚,至今携手走过73年。

Advertisement

从1952年女王上任至今,菲利普亲王也在2009年成为在位时间最长的“女王丈夫”,同时扮演好辅佐与陪伴的角色,担任780余个组织的赞助者、主席与成员,并独自执行了超过2万2200个皇室任务。

随着年纪渐长,近年来菲利普亲王多次进出医院,从2012年开始,因膀胱感染而多次入院接受治疗。2018年4月他还进行了髋关节手术,甚至还一度曾误传菲利普亲王逝世的假消息。当时白金汉宫发出声明表示,菲利普亲王因“既存因素”入院治疗,一切都是根据医生建议所采取的“预防性措施”。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