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7日讯)英国牛津大学周二(6日)宣布,已暂停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病毒疫苗的儿童临床试验,以等待是否因疫苗导致罕见血栓的详细报告。

牛津大学专为儿童和青少年研发了一款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今年2月,牛津大学表示,计划在英国招揽300名6岁至17岁的儿童志愿者,参与阿斯利康疫苗的临床试验。

Advertisement

由于一些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的成年人出现罕见的血栓问题,牛津大学表示,在取得更多有关血栓问题的数据之前,他们将暂停针对儿童的试验。

牛津大学说,其儿科临床试验没有安全方面的顾虑,但在进一步接种之前,他们将等待英国药品监管机构(MHRA)的指引。

Advertisement

目前,多个国家已因血栓等报告而暂停或限制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使用。

Advertisement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正在审查有关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引发一种少见但严重的脑静脉窦血栓(CVST)报告。

意大利报章《Il Messaggero》周二刊登欧洲药品管理局疫苗策略主管卡瓦莱里(Marco Cavaleri)的访问,他相信血栓与疫苗有明显关联。

Advertisement

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血栓,他表示暂时未能厘清,要继续调查,有较多年轻接种者出现脑血栓,将是其中一项研究重点。

至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是否仍然利多于弊,卡瓦莱里重申,在相关分析中疫苗仍然得到正面评价。

截至上月底,欧洲共有44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脑静脉窦血栓,当中以年轻和中年妇女个案较多。

对于卡瓦莱里的访问内容,欧洲药品管理局强调仍在评估,将在周三或周四公布调查结果。

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准备最快周三更新有关阿斯利康疫苗的评估,强调现阶段掌握的证据仍然是接种这款疫苗利大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