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1日讯)日本东京奥运及帕运5方会谈周六举行,考量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未歇,决定不接受海外观众观赛,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对观众设限。日媒报导,估算访日客消费的损失约1500亿日圆(约56亿5658万令吉)。

综合外电报导,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东京奥运暨帕运担当大臣丸川珠代、东奥暨帕运组织委员会主席桥本圣子及国际帕拉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昨天在会谈中决定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暨帕运不开放给海外观光客进场观赛。

Advertisement

5方会谈决定,一般观众暂订仅限居住在日本境内的人,至于开放给多少人观赛,4月将再举行5方会谈决定观众上限,目前倾向是接纳比例在“50%以内”。原本东奥主场馆国立竞技场(东京都新宿)最多可容纳将近7万人,实际将开放给多少人进场,有待研议。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永滨利广表示,排除海外人士观赛,若以过去海外访日观光客的消费额等估算,损失额约1500亿日圆。

Advertisement

东京奥运暨帕运的门票原本在海外已售出约90万张,去年3月底决定东奥延期1年,有人退票,目前约是售出约60万张,今后将开始办理退票。

Advertisement

东奥组织委员会原本估计如果开放给海内外人士进场观赛,预估门票收入有900亿日圆(约34亿令吉),不开放给海外人士,减少收入估计约100亿至150亿日圆(约3亿7711万至5亿6566万令吉)。

航空业界感遗憾

Advertisement

东奥不开放给海外人士进场观赛粉碎日本希望藉由办奥运吸引大批外籍观光客赚观光财的美梦。大型旅行社“日本旅行社”社长堀坂明弘表示,这对观光业界而言是一大打击。航空业界也感到非常遗憾。

此外,日本在申办东奥时强调的是要办一场“复兴奥运”,让全球人士看到2011年发生的311大地震灾后复兴(重建)的情形,如今不开放海外人士观赛,这项国际宣传及国际交流的机会大减。

报导说,国际奥会认为,重点课题在于保障所有参加东奥人员及日本国民的安全。IOC期待全球人士能观赛,但也不能忽视日本境内人士对疫情可能扩大蔓延的担忧。

此外,IOC之所以妥协同意不开放给海外人士进场观赛,原因之一是虽然门票是奥运组织委员会的收入来源之一,但国际奥会的总收入约有70%是奥运的转播权费用、逾20%是厂商赞助费。

国际奥会与美国国家广播环球集团(NBC Universal)签订长期合约,包括东京奥运在内至2023年之间共10场夏季奥运及冬季奥运在美国的播映权总额逾1兆日圆(约377亿令吉)已完成交易,收益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