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柏林21日讯)英国和德国周六分别发生不满防疫限制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伦敦警方逮捕了33人,而德国警方则出动水柱、警棍和胡椒喷剂驱离抗议群众。

综合外电报导,伦敦海德公园(Hyde Park)昨天中午估计聚集了数千人抗议防疫封锁措施,在游行通过市中心后,一个约有100人的团体重返海德公园,据报发生肢体冲突并朝警官丢掷瓶罐。

Advertisement

都会区警察局傍晚表示,有33人被捕,他们大多是违反已实施数月、除了少数理由以外禁止外出的防疫规定。

英格兰自1月初开始实施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封锁措施,在那之后,确诊率、住院和死亡病例激增的情况已有改善。

Advertisement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上月揭示将逐步放宽限制,严格的宅在家命令预计将在本月稍后解除。

Advertisement

德国示威警民冲突

在此同时,德国黑森邦(Hesse)北部大城卡塞尔(Kassel),昨天也发生不满防疫限制的大规模示威,警方估计约有1万5000到2万人走上街头,成为德国今年截至目前最大规模的这类抗议活动之一。

Advertisement

这次的示威活动是由德国主要的“反新冠”示威团体“横向思维”(Querdenker, Lateral Thinkers)所号召,并吸引来自极左派、阴谋论信奉者、反疫苗者、以及右派极端分子参与。

北黑森警方在推特发文谴责,表示抗议人士再三攻击救护人员,这不是和平示威该有的样子。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德国16个邦的领导人将在周一(22日)集会,商讨抗疫的下一步。默克尔警告,可能不会进一步放宽限制。

除了英国、德国之外,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瑞士西北部城市利斯塔尔(Liestal)、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Sofia)和罗马尼亚,周六也发生要求终结限制措施的示威抗议。他们举着写有“够了”的标语,有许多参与者都没有戴口罩。

欧洲多国的新冠疫情近日持续严峻,其中波兰周六起扩大封城措施至全国,大部分商店、体育设施和戏院要关闭。

乌克兰再次在首都基辅实施严厉防疫措施,城市巴士只可以坐一半满,除了卖食物以外的商店都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