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20日讯)印度周三(20日)开始出口两款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给6个邻国,其中第一批疫苗先运往喜马拉雅山区的小国不丹。

作为全球最大制药国家和最大疫苗生产国,印度此举将为许多中低收入国家取得容易保存的英国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开启方便之门。

Advertisement

这也是印度在中国不断扩大对印度洋各国政经影响力的压力下,透过援助邻国疫苗以平衡中国在本区域的影响力。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努拉格·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在推特写道:“首批货品(指疫苗)飞往不丹!”

Advertisement

“印度开始向邻国和主要伙伴国家提供新冠疫苗。”

Advertisement

据《印度时报》报导,不丹首相罗泰希林(Lotay Tshering)曾表示,若该国需要自行采购疫苗,估计需要花费600万美元(约2427万令吉)。

“感谢印度政府顾及双边长年友谊,即时伸出援手,提供不丹充足额度的新冠疫苗。”

Advertisement

此前一天,印度外交部表示,从周三起向不丹、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尼泊尔、缅甸和塞舌尔(Seychelles)援助并运送两款新冠病毒疫苗;至于斯里兰卡、阿富汗和毛里求斯(Mauritius),印度正在等待这些国家确认必要的监管许可。

印度外交部指出,印度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继续向合作伙伴国家提供新冠病毒疫苗,也将确保印度的疫苗制造商向国外供应疫苗时,有足够的库存,以满足印度国内需求。

印度总理莫迪也在推特发文说,在满足国际医疗需求上,印度非常荣幸成为长期值得信赖的伙伴。

印度药品监管机构本月3日批准两款疫苗后,已于16日开始对3亿印度人施打疫苗

其中一款是由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合作研发,并在印度当地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简称SII)生产的疫苗,它在印度当地被称为Covishield。

另一款是由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国际公司(Bharat Biotech)与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ICMR)及印度国家病毒研究所(NIV)合作开发的疫苗,被称作Cova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