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利亚19日讯)巴西卫生部周一(18日)宣布当天启动全国免疫计划,为民众施打新冠病毒疫苗。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周日(17日)通过两款新冠病毒疫苗在巴西的紧急使用授权,分别是600万剂自中国进口的CoronaVac,以及将自印度进口的200万剂ChAdOx1 nCoV-19。这些疫苗将在巴西的27个州分发。

Advertisement

CoronaVac由中国药厂北京科兴生物制品(Sinovac Biotech)与隶属圣保罗州卫生厅的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共同研发;ChAdOx1 nCoV-19则是英国制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疫苗,在巴西将由里约热内卢的克鲁兹基金会(Fiocruz)负责配销。

经国家卫生监督局批准后,圣保罗54岁的护士卡拉赞斯(Monica Calazans)成为科兴疫苗CoronaVac的首名接种者。

Advertisement

据新华社报导,巴西卫生部表示,首批注射疫苗的人群包括医护工作者、福利院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还有原住民社区居民。

Advertisement

根据巴西卫生部周一公布的数据,当天新增确诊病例2万3671宗,累计确诊851万1770宗;新增死亡病例452宗,累计死亡病例21万零299宗。

另据中央社报导,布坦坦研究所所长科瓦斯(Dimas Covas)表示,已向国家卫生监督局提出新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这次是针对研究所在巴西生产的CoronaVac。布坦坦研究所目前已有480万剂成品等候批准使用。

Advertisement

科瓦斯指出,一旦授权申请获准,将不限于现有库存,而是包括未来布坦坦研究所生产的所有CoronaVac。

他强调,只要原物料没有短缺,布坦坦研究所有能力每天生产100万剂CoronaVac;因此,必须确保这些来自中国的原料供应不断料,才不会影响疫苗施打计划。

克鲁兹基金会也表示,正在等候中国的原料抵达,才能开始在巴西生产牛津/阿斯利康疫苗ChAdOx1 nCoV-19。

至于国家卫生监督局批准从印度进口的200万剂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印度尚未批准交货,还不清楚何时抵达巴西。

巴西卫生部长帕祖洛(Eduardo Pazuello)表示,正透过外交管道与印度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