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4日讯)世卫组织周三表示,有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尤其是在北半球,有更具传染力的变种病毒扩散,进入第2年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可能比第一年严峻。

路透社报导,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英国首先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病毒株已经蔓延到50个国家和地区,而南非发现类似的变种病毒株已在20个国家和地区现踪。

Advertisement

世卫组织也提及日本发现的另一种新变异病毒,相关影响还需要更进一步研究调查。

世卫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在社群媒体活动上说:“疫情将进入第2年,有鉴于病毒的传染模式,还有我们看到的一些问题,第2年情况可能更加严峻。”

Advertisement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染疫病故总数将达到200万人,共有9150万人确诊。

Advertisement

世卫在昨晚发布的最新流行病情报中说,全球通报的病例数下降两周后,上周通报新增约500万例,这可能是民众在假期季节防疫松懈、团聚感染病毒所致。

瑞安说:“在北半球,尤其是在欧洲与北美洲,我们看到这个季节的完美风暴─天气寒冷、民众待在室内、社交活动增加,种种因素结合在一起,导致许多国家传染增加。“

Advertisement

世卫表示,为了对抗疫情,全球目前已经施打了2800万剂疫苗,主要是在富有国家。

瑞安说,约有46国已展开疫苗接种行动,其中38国是高收入国家。

他在世卫社群媒体活动上说:“我们目前已经施打了2800万剂疫苗,使用了5种不同疫苗或平台。目前约有46国接种疫苗,但只有一个国家是低收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