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5日讯)俄罗斯周六正式展开新冠疫苗接种,在首都莫斯科的诊所,高危人士可优先接种俄罗斯自行研发的新冠疫苗“卫星五号”(Sputnik V)。卫星五号于8月注册,为全球首款注册的新冠疫苗

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过去一日新增2万8000宗武汉肺炎确诊个案,创单日新高,其中近8000宗集中在首都莫斯科。

Advertisement

研发人员表示,卫星五号的效用率为95%,亦无重大副作用,与美国辉瑞(Pfizer)及Moderna分别研发的新冠疫苗效用率相若。

首批疫苗将提供予莫斯科的医生、教师和社工,他们可在市内70个地点,出示职业证明后免费接种疫苗。

Advertisement

市政府早前表示,随着疫苗供应上升,稍后将涵盖更多行业,其他莫斯科居民亦可获免费疫苗接种。但过去30日有呼吸道疾病的居民不能接种。

Advertisement

虽然卫星五号现在仍处于大规模测试的最后阶段,但据报已有数以千计人士登记于周末接种,希望抢先接种一共2剂的新冠疫苗。

卫星五号疫苗需要注射两次,第一次接种三星期后须再注射第二剂疫苗,接种者完成后可获证书。

Advertisement

俄方表示,今年底前料可生产200万剂新冠疫苗。

俄罗斯至今有逾230万人确诊,逾4万100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