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4日讯)联合国(UN)秘书长古特雷斯周四谴责某些国家拒绝接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并且漠视世界卫生组织(WHO)防疫方针,但他并未直接点名是哪些国家。

路透社报导,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昨天在193个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大会武汉肺炎特别会议发表演说,数十个国家领导人和官员已递交事前录好的演说,以此方式参与为期2天的会议。

Advertisement

自从疫情去年底在中国武汉爆发以来,全球目前已有近6500万人感染与近150万人丧命。

古特雷斯说:“从一开始,世卫就已经提供事实资讯与科学指导原则,这早该成为全球对疫情协作应变的基础。”

Advertisement

“但不幸的是,许多建议未被遵循。在某些情况,甚至拒绝事实以及漠视指导方针,当这些国家我行我素时,病毒也就往四面八方扩散。”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疫情对社会和经济的冲击持续扩大,影响可能历时数年,甚至是数十年,就算现在有新冠疫苗,都不可以消除疫情造成的损失。

古特雷斯敦促各国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目前协助全球最贫穷人口的新冠疫苗计划,还欠280亿美元(约114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稍早停止资助世卫,并以世卫是中国傀儡为由宣布退出,但世卫否认这项指控。美国退出世卫的决定将在明年7月生效,但甫当选总统的拜登已表示将撤销这项决定。

中美互相指责

美中长期酝酿的紧张,因为疫情终于在联合国达到沸点。这两大超强的龃龉,聚焦在北京意图争取更大的多边影响力并藉此挑战美国传统的全球影响力。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HHS)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在声明中并未点名任何国家,但双方皆有隐晦的指涉。

王毅说:“全球正面临第2波疫情。前方是艰苦的一役。”“打败这场流行病需要所有国家的通力合作。特别是主要国家应扮演促进合作的模范角色。”

阿扎尔则在预录的声明中表示,欠缺“必要的资讯分享”,“这种怠忽职责的做法,已经毁了全球”。美国不断坚称,北京缺乏透明度是导致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主要原因,但中国否认。

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基尔(Volkan Bozkir)说:“现在不是互相指责的时候。”“联合国必须以身作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