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29日讯)法国多个城市周六有民众上街示威,单是首都巴黎就有近5万人参与游行,抗议警察暴力,以及反对国民议会通过整体安全法案。

综合外电报导,示威者包括记者、新闻系学生及左翼份子,先在共和国广场聚集,他们举起写上“谁能保护我们免受警察袭击”、“制止警暴”等标语,之后在市内游行。示威者除了反对法案,亦抗议日前有警员涉嫌向黑人男子使用暴力。

Advertisement

在首都巴黎的示威持续至入夜,警方出动水炮车及发射催泪弹驱散民众,有人在路边放火焚烧杂物。

内政部当天的统计显示,全国共有13万3000人参加了反整体安全法的大游行当中,其中巴黎有4万6000人参与,多人在冲突中受伤,包括多名警员,最少9人被捕。

Advertisement

除巴黎以外,里尔、波尔多及里昂等70多个城市也有抗议,部分地区亦发生警民暴力冲突。

Advertisement

国民议会日前通过名为整体安全法的(Securite globale)法案,根据24条规定,禁止恶意发布警员照片或影片,违者最高可被判监1年及罚款4万5000欧元(约21万8921令吉),引起市民疑虑,指法案严重损害新闻自由与人民知情权,但法案仍有待参议院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