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坎培拉27日讯)中国周五宣布,将对澳洲的葡萄酒祭出反倾销措施,进口商周六(28日)起要交保证金,各公司保证金比率为107.1%至212.1%。此举恐将使早已日益紧张的中、澳关系,雪上加霜。

综合外电报导,澳洲方面表示,对中国向澳洲葡萄酒征收初步关税的决定“极为失望”。农业部长利特普劳德(David Littleproud)声明称,中方的决定令人严重关切,澳洲将积极反抗,并指澳洲政府坚决反对葡萄酒业者向中国倾销的说法,认这些说法没有依据和任何证据。

Advertisement

中国是澳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在澳洲呼吁调查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起源后,中国就扬言将经济报复。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暂停澳洲部份木材和牛肉进口。

中国商务部今天宣布,从28日开始,进口到中国的澳洲葡萄酒将被课征107.1%到212.1%的反倾销税。商务部表示,采取这项行动是为了回应“国内相关葡萄酒业者所遭到的实质伤害”。

Advertisement

每当发生外交纠纷,中国就会利用其庞大的市场做为杠杆。一不高兴,就会切断或限制外国产品进入中国的管道。

Advertisement

根据澳洲政府的统计,去年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创下13亿澳币(约39亿令吉)的新高纪录,中国成为最大的市场。

中国葡萄酒业者抱怨澳洲酒商从政府的补贴中获得利益,取得对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中国商务部在今年8月就此事展开调查。

Advertisement

在当时,澳洲贸易部长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驳斥这种指控,强调澳洲政府支持业者进行研究和发展的计划,并不等同于补贴。

最近几个月,澳洲与中国的关系持续恶化。一位中国官员日前向澳洲媒体列出让中国不满的14大“罪状”,包括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呼吁国际调查武汉肺炎起源等。这名官员说:“中国生气了。如果你把中国当作敌人,中国便会是你的敌人。”

但澳洲总理莫里森反击,表示澳洲绝对不会在外国投资法令以及5G网络建设等方面,做出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