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22日讯)二十国集团(G20)周六召开一连两天峰会,多国领袖承诺为全球公平分配新冠病毒疫苗、药物及检测, 提供资金,并协助贫穷国家应对疫情。

综合外电报导,受疫情影响,峰会以视像形式举行,作为东道主的沙地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在开场发言中表示,各国都必须创造条件,令所有人都可负担,而且合理地得到疫苗。

Advertisement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言时强调,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病毒疫苗国际合作,将会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及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又提出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希望更多国家参与。

因为曾接触确诊患者正自我隔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亦呼吁各国遵守承诺,确保全球可公平地取得疫苗。

Advertisement

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关注疫情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的贫富悬殊,强调要确保各国都能获取疫苗,避免只有富裕国家的民众能够受疫苗保护,重过正常生活。

Advertisement

德国总理默克尔重申,只有合作才能克服这个全球挑战,促请各国支持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等牵头进行的研发及公平分配疫苗计划。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明支持二十国集团的决定,称已准备好向有需要的国家供应由俄罗斯研制的疫苗,并透露俄罗斯正准备推出第二及第三款疫苗。

Advertisement

各国在会议结束后发表联合公报草案表示,二十国集团会不遗余力确保全球所有人, 都能以可负担的价钱平等地得到疫苗, 药物和检测。

草案认同广泛免疫属全球公共利益,承诺会继续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保障生命、工作和收入,并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加强协助有需要国家, 应对新冠病毒危机。

二十国集团领袖又表示,会推进机制应付下次可能出现的全球疫情大流行。

另外,草案又承诺宽减穷国的债务,呼吁私营界别债权人,加入参与暂停偿债行动,纾缓债务国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