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研发再有好消息,继美国辉瑞药厂后,该国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纳(Moderna)周一宣布,旗下研发中的疫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性达94.5%。若获监管部门紧急批准,美国年底前或有6000万剂疫苗可用。

综合外电报导,莫德纳mRNA-1273疫苗正在最后临床试验阶段,该公司安排参与试验的人士接受安慰剂治疗或接种疫苗,首份期中分析报告基于95名受感染的参与人士,其中90人接受安慰剂治疗,余下人士则接种了疫苗,因此估计疫苗功效近95%。

Advertisement

上述参与人士所属的群组,导致严重病患的风险均较大,其中15人是65岁或以上。获安排接种疫苗的人士,第1剂和第2剂的接种时间相差28天,大多数副作用情况轻微至中等,有人第2次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疼痛、头痛及身体疲乏。

这是继辉瑞(Pfizer)之后,另一款武汉肺炎疫苗传出佳音。辉瑞之前表示,与德国伙伴BioNTech联手研发的武汉肺炎疫苗预防效果达90%。

Advertisement

与声称有效性超过90%的辉瑞疫苗相比,莫德纳疫苗更容易冷藏运输,只要稳定存放在摄氏2度至8度的冰箱即可,最多可存放30天;辉瑞疫苗需要如同南极冬天的“超冷储存”环境,即摄氏零下70度,在冰箱温度只能存放最多5天。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