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15日讯)历经8年磋商,15个亚太经济体周日签署一项受到中国支持、而美国缺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组成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集团。

综合外电报导,由东盟(ASEAN)10国,加上中国、日本、韩国、纽西兰和澳洲共15国,今天在河内举行的区域高峰会上签署RCEP。

Advertisement

这项协定是在东盟的线上峰会场边所签署,这是亚洲领袖在这个美中竞争与日俱增的地区,为处理南海紧张、并因应疫情后经济复苏计划所召开的会议。

RCEP涵盖的自贸区横跨15个国家逾20亿人口,经济规模达近26兆美元(约107兆令吉),约占全球GDP 30%,以GDP而言,将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协定。RCEP贸易额也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Advertisement

RCEP成员国包括汶莱、柬埔寨、印尼、寮国、大马、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10个东盟国家,另加上中国、日本、韩国与纽澳。

Advertisement

身为RCEP原始谈判国之一的印度去年11月以忧心调降关税伤害农民、可能扩大与中国贸易赤字为由,宣布退出谈判,但成员国仍为印度日后加入敞开大门。

RCEP涵盖议题包括货品交易、服务、投资、经济与技术合作、智慧财产权、原产地规则、竞争与争端解决等,但未涉及环保与劳动权。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