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10日讯)全球最大药品制造商辉瑞(Pfizer)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在大型研究中显示有效性超过90%,标志着抗击这场已造成逾百万人死亡、撼动全球经济、并颠覆人们日常生活的大流行的战斗取得了重大胜利。

路透社报导,美国辉瑞制药和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在周一(11月9日)美股开盘前,宣布了其合作新冠病毒疫苗的三期临床实验的首批结果。

Advertisement

两家公司称,由外部独立的数据监测委员会在11月8日开展的对三期临床试验的首批中期有效性分析显示,其mRNA疫苗BNT162b2在双盲试验中的有效性超过90%。

两家公司表示,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严重的安全问题,预料将在本月稍晚申请美国紧急使用授权。这增加了监管当局最早在12月做出决定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如果获批,上述两家企业估计,他们今年可以生产多达5000万剂,足以给2500万人接种,然后在2021年将生产多达13亿剂。

Advertisement

辉瑞首席执行员布尔拉(Albert Bourla)表示,“对科学和人类来说,今天是伟大的一天。”

专家们对显示首个新冠疫苗大规模临床试验取得成功的初步数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分水岭时刻,表明疫苗可能帮助遏制疫情。

Advertisement

专家表示,他们仍然希望看到完整的试验数据,这些数据尚未经过同行评估,也还未发表在医学期刊上,但初步结果看起来令人鼓舞。

目前仍有很多疑问,比如疫苗对不同种族或年龄的人群效果如何,以及它能提供多长时间的免疫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社交距离和遮面的“新常态”将继续。

辉瑞预计将在美国申请针对16至85岁人群的紧急使用授权。为此,该公司还将需要这项试验约4万4000名受试者两个月的安全数据,预料相关数据将在11月第三周公布。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Alex Azar)表示,美国监管机构需要几周时间才能收到并处理有关疫苗的数据,在那之后,政府才能就是否批准该疫苗做出决定。

疫苗问世的前景大大提振了全球金融市场,道琼工业指数期货盘中涨约120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涨逾3%,创新高,欧洲主要股市涨逾5%,国际油价涨约8%。

辉瑞股价也上涨逾11%,创去年7月以来最高;BioNTech股价触及纪录高位。

但在停摆期间蓬勃发展的公司,如会议平台Zoom Video ZM.O和在线零售商的股价急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