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1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支持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讽刺漫画的言论,引发穆斯林国家激烈反法声浪。他在半岛电视台专访中表示,自己的话“被谎言断章取义”,希望风波能尽快平息。

综合外电报导,在长达55分钟的专访中,马克龙首先指出,“即使法国也曾经历过恐怖攻击,但这是国际上首次出现如此强烈的反法声浪,这一切都是因许多误会而来,我希望藉此澄清”。

Advertisement

他重申法国模式的基石,“就是共和国价值、新闻自由、绘画与创作讽刺画的自由”。

他表示,“我了解人们可能会被这些讽刺画吓到,但我永远无法接受用它来合理化暴力”。

Advertisement

由于过去几周有许多国家领袖与政府指控他,企图透过讽刺漫画污辱先知默罕默德,马克龙表示,自己的言论遭到“断章取义”。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他们说我‘支持羞辱先知的漫画’,我从没这么说过 … 首先这些讽刺漫画嘲讽所有宗教,没有针对哪个宗教,此外还有所有领袖。再者,我保护这个权利,因为这就是我的角色。”

否认污名化穆斯林

Advertisement

马克龙强调,作为法国总统,他无法因为有人觉得震惊就限缩大家的权利。

马克龙也藉着这个机会澄清,他并没有污名化穆斯林的意图,只是想要对抗法国境内的恐怖主义。

在他看来,伊斯兰世界的反应来自于太多的谎言,“让人以为我支持这些漫画,但我支持的是在法国可以自由书写、思考、绘画,因为我认为这很重要,这是我们的权利,我们的自由”。

此外,马克龙表示,部分伊斯兰国家抵制法国货品的行动很“荒谬”与“无法接受”,但他了解发动抵制的部分团体与领袖,都是被谎言所误导。

近日从巴勒斯坦、孟加拉、索马里,到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和黎巴嫩,都出现反法国和马克龙的激烈抗议行动,包括焚烧马克龙的肖像与法国国旗。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拥有超过2500万观众,其中主要在中东与北非地区,这次专访凸显了马克龙向阿拉伯世界喊话的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