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伦敦31日讯)欧洲第二波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继德国和法国后,比利时周五宣布再次“封城”。为了保住圣诞节假期,据传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听取专家建议,于下周宣布全国禁足令。

综合外电报导,随着欧洲疫情肆虐,法国和德国陆续宣布新的封锁措施,欧盟27国中的其他国家也开始跟进。比利时宣布对社交接触实行更严格的限制,从11月2日开始为期6周,除了维持宵禁外,理发店、度假中心、营地、动物园等非必要商店关闭,旅馆和超市则维持开放。

Advertisement

比利时总理德克鲁(Alexander De Croo)表示,国家正处于紧急且巨大压力的状态,决定加强封锁是最后的机会,否则公卫系统将会崩溃。比利时拥有1100万的人口,同时该国也是欧盟总部和北约总部的所在地。

根据欧洲疾病预防管制中心(ECDC)的统计,比利时过去14天每10万人平均有高达约1600例新感染病例,是法国的两倍之多,同时死亡率也是欧洲第一。

Advertisement

忧心英国各地的医院不堪重荷,英国首相约翰逊正考虑在下周实施新的全国性封锁措施。-路透社-
忧心英国各地的医院不堪重荷,英国首相约翰逊正考虑在下周实施新的全国性封锁措施。-路透社-

Advertisement

法国、德国与比利时相继祭出严格封锁措施。英国采取分层的3级疫情警报系统,警报等级分为“中等”、“高”与“非常高”,除了曼彻斯特(Manchester)、诺丁罕郡(Nottingham)等地区为“非常高”之外;伦敦等诸多地区目前仍在中间的“高”等级,餐厅、酒吧照常营业,但有宵禁规定。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昨天公布数据显示,英格兰地区的武汉肺炎感染人数上周成长50%,推估每天约有5万2000人染疫。专家呼吁全面封锁的呼声越来越高。

Advertisement

《泰晤士报》报导,首相约翰逊考虑实施全国封锁限制措施,预计11月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新措施,生效日期为4日至12月1日。根据新措施,只有必要商店和教育场所维持开放。不过报导引述政府知情人士指,对于新措施,政府目前未有最终决定。

法国媒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周五下午4时30分,欧洲确诊病例突破1000万宗,疫情严重程度在全球各大洲排名第3,仅次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1120万宗,及亚洲的1050万宗。欧洲染疫死亡人数达27万5000人,超过美加的23万9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