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30日讯)法国东南部城市尼斯(Nice)周四爆发恐攻,一名女性更直接遭到斩首身亡,引发社会恐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为此增加3000至7000名军人进驻城市,保护市民。

综合外电报导,在发生袭击的尼斯,昨天突然传出相信是多响枪声,街上的民众慌忙走避。有人就拍摄到多名警员冲入事发的圣母大教堂,两名死者在教堂内遇害,包括一名教堂男职员,一位年约70岁的女信徒被斩首。另一人则是在企图逃到隔壁咖啡厅时遭到凶手追砍,最后在送医途中不治。当局相信凶徒独自犯案。

Advertisement

互联网流传片段见到,凶徒一度与警员对峙,被开枪击中制服。报导指,他被捕后仍然多次叫喊“真主伟大”。

尼斯市长埃斯特罗希形容是恐怖袭击,并指手法模仿早前遇害教师派蒂的案件,法国负责反恐的检察部门介入调查。

Advertisement

马克龙(左2)随后抵达尼斯视察,到事发教堂与军方、警方会面。-路透社-
马克龙(左2)随后抵达尼斯视察,到事发教堂与军方、警方会面。-路透社-

Advertisement

尼斯攻击事件2小时后,约上午11时许,南部城市阿维尼翁(Avignon)又发生一名持枪歹徒威胁并试图攻击警察的案件。他拒捕,亦多次高呼“真主伟大”,最后嫌犯遭警察开枪击毙,目前尚无法确定是否为恐怖攻击。

未料下午近3时左右,中部大城里昂(Lyon)也传出一名身穿传统服饰的26岁阿富汗籍男子持30公分长刀在街上挥舞,所幸及时遭警方逮捕,未酿成另一起悲剧。

Advertisement

而法国驻沙地阿拉伯大城吉达(Jeddah)领事馆昨天也遭到一名持刀的沙国男子侵入,一名警卫受到轻伤,事后凶嫌已被捕侦办。

周四是伊斯兰逊尼派先知穆罕默德诞辰日,接连发生怀疑与伊斯兰激进主义有关的袭击。与向学生展示过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巴黎历史科教师派蒂被斩首杀害事件相距不足两星期,法国早前决定强硬回应案件,与多个伊斯兰国家爆发外交风波,马克龙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更掀起骂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