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距离美国11月3日大选仅剩8天,美国国会参议院周一(26日)正式确认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成为最高法院大法官,让总统特朗普在选前获得一大胜利。

路透社报导,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是以52票对48票的表决结果,对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巴雷特予以通过;科林斯(Susan Collins)是唯一投了反对票的共和党参议员。

Advertisement

共和党不顾民主党的强烈反对,坚决要赶在11月3日总统大选之前任命新大法官;随着巴雷特大法官人事案过关,特朗普进而履行了最高法院戏剧性的保守化改革。

现年48岁的巴雷特是一名坚定的保守派,她是特朗普提名的第3名最高法院大法官。

Advertisement

随着巴雷特成为大法官,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人数增至6人,自由派仅剩3人,这意味着最高法院将进一步右倾。

Advertisement

参议院一完成表决,白宫旋即安排特朗普出席于白宫南草坪举行的“宣誓仪式”;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本月27日则将在最高法院主持司法宣誓仪式,届时巴雷特将正式加入大法官行列。

特朗普在南草坪的仪式上说,巴雷特人事案过关,“对美国、美国宪法和公平公正法治来说,都是重大的一天”。

Advertisement

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均由总统提名,由参议院投票通过后任命。美国大法官享有终身任期。

巴雷特是填补9月18日病故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留下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