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26日讯)卡塔尔机场工作人员本月初在厕所发现一名早产弃婴,机场竟要求卡塔尔航空一架班机上的女性乘客接受侵入性检查,以找出弃婴生母,澳洲政府痛批此举“具冒犯性”且“极不恰当”。

澳洲第7频道新闻网(Seven News)报导,哈马德国际机场(Hamad International Airport)工作人员发现弃婴后,强迫卡塔尔航空(Qatar Airways)一架班机的女性乘客到停机坪上的救护车内脱去内裤并接受检查,且事前没有告知她们原因,其中有13人为澳洲籍。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机场官员并未否认这起事件,表示女乘客“被要求协助”调查,以找出婴儿的生母。

安全人员从停机坪上的飞机护送为数不明的女性下机进入救护车,以检查她们是否有刚分娩过的迹象。

Advertisement

多哈一名消息人士向法新社简报这起事件,说“(官员)强迫女性接受侵入性身体检查,基本上就是强迫她们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

Advertisement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机场方面发布声明说,目前还无法确认新生儿的身分,还说孩子正在接受医疗照顾。

声明指出:“医疗专业人员就这名产妇的健康和福祉向官员表达忧心,要求在她离开(机场)前找出她的下落。”

Advertisement

声明还说,曾进入机场相关特定区域的人,都被要求协助调查。

澳洲外长佩恩谴责当局处理事件的手法,冒犯涉事女性,形容情况不能接受,已向卡塔尔政府表达深切关注,会从外交途径处理事件,期望当局提交调查报告。

新南威尔斯州卫生部门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这13名澳洲籍女性返抵悉尼后,当局已为她们提供医疗和心理上的支持,她们也依澳洲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边界防疫控管规定,在旅馆接受14天强制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