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美国总统选举最后一场候选人辩论,于当地时间周四晚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仍严峻之时举行。曾确诊的总统特朗普进场时没戴口罩,相反民主党对手拜登则戴着口罩进场,直至踏上辩论台才摘下。拜登在开场演说特别提及自己戴口罩以身作则,暗批特朗普罔顾防疫安全。

综合外媒报导,辩论开始前,会场曾经在两名候选人的讲台位置之间设置透明胶板,特朗普和拜登接受检测显示没感染后,主办方征询美国过敏与感染疾病中心主管福奇,最后决定将胶板移走。

Advertisement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分析,多数共和党人认为美国已尽力控制住疫情,多数民主党人则不这么认为。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记者马凯威(Tara McKelvey)指出,特朗普藉由不戴口罩现身、自信满满地谈论自己康复的动作,试图展现出他才是大权在握的人,并已控制住美国疫情和感染率。

Advertisement

曾染疫的第一夫人梅拉妮亚今天进场时则配戴黑色口罩,看来神色自若。

Advertisement

梅拉妮亚的发言人20日曾表示,梅拉妮亚康复后身体状况愈来愈好,惟咳嗽迟迟未愈,因此取消出席特朗普在宾州伊利(Erie)举行的造势大会。

辩论会结束后,梅拉妮亚和拜登妻子吉尔(Jill)都上台向各自的丈夫表达支持,直到电视台直播画面结束时,4人中只有特朗普没戴口罩,形成强烈对比。

Advertisement

伊万卡(右起)、次子埃里克的女友和么女蒂法尼戴口罩撑场。-路透社-
伊万卡(右起)、次子埃里克的女友和么女蒂法尼戴口罩撑场。-路透社-

两名候选人的家人均有出席辩论会,坐在观众第一排。与首次辩论不同的是,特朗普妻子梅拉妮亚、长子唐纳德、次子埃里克、长女伊万卡及么女蒂法尼,此次都应主办方要求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