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堡22日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周三终于现身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费城的造势场合,这也是2020美国大选开打以来,他第1次公开为拜登助选站台。奥巴马表示美国“无法承受”共和党总统特朗普再留在白宫4年时间,并痛批他处理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不当。

戴着“VOTE”(投票)的黑色口罩现身,奥巴马获得费城支持者的热烈欢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他的出现对民主党人是很大的鼓舞,可以激励黑人、拉美裔与年轻选民投票。

Advertisement

奥巴马一开始就炮火猛烈,不但质疑特朗普的税收政策,以及应对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的方式外,还深入剖析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多年担忧,说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不仅改变了其他国家看待美国的眼光,也颠覆了美国人对政治的看法。

“我根本不敢奢望特朗普会接受我的愿景,或延续我的政策,但我的确期望,为了这个国家,他可能会对认真看待这工作展现些许兴趣。”奥巴马说,“不过事与愿违,他除了帮自己和朋友外,无论对做这份工作,或是帮忙任何人都不感兴趣。”

Advertisement

在竞争激烈的宾州,奥巴马在费城的棒球场外围举行开车前来听讲的造势活动,支持者则按响了汽笛与喇叭。尽管选前民调领先,但奥巴马请求拜登的支持者不要“自满”,他援引特朗普2016年出人意表胜选前的民调误差提出警告。

Advertisement

在长达近40分钟的演讲里,59岁的奥巴马打破美国前总统不随意攻击继任者的传统,大幅拉高他反特朗普的音量,还对特朗普被爆有中国的秘密帐户相当不以为然。

奥巴马说,争取连任的总统竟然有中国秘密帐户,实在令人不可思议,要是他这么做,早就被人说是北京奥巴马了。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