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18日讯)欧洲第2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延烧,比利时副总理兼外长威尔姆斯今天宣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检测结果呈现阳性,是继奥地利外长之后第2位欧洲外长染疫。

综合外电报导,威尔姆斯(Sophie Wilmes)约2周前才卸下看守总理一职,转而在比利时新联邦政府担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她周六在推特发文表示,检测结果为阳性,但表示由于外出时皆有采取防疫措施,认为可能是在家庭圈子内被感染。

Advertisement

她说,不断上升的病例提醒大家,必须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别人。由于她在周五已出现疑似症状,因此当天并未出席政府疫情紧急会议。

根据欧洲疾病预防管制中心(ECDC)资讯,迄周六为止,比利时共有20万2058起病例、死亡1万359例,且过去14天每10万人新增感染率在欧洲排名第2,仅次于捷克。

Advertisement

日益严重的高感染率使得比利时政府周五紧急宣布,全国餐厅酒吧将关闭一个月并实施宵禁。

Advertisement

欧洲目前疫情快速增温,在威尔姆斯宣布检测阳性前,奥地利外交部长沙伦贝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昨天也宣布确诊,奥地利外交部怀疑可能是上周一在卢森堡的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EU Foreign Affairs Council)被感染。

而周四,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von der Leyen)及芬兰总理马林(Sanna Marin)分别因幕僚染疫及与确诊者同场开会,均需退出当天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其中冯德莱恩已经是一个月内第2次自我隔离。

Advertisement

根据法新社汇整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周六11时(大马周六晚间7时),全球累计至少3936万8710例确诊、至少110万5691人死亡,其中欧洲累计718万5938例确诊、24万8695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