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17日讯)纽西兰周六举行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而被迫顺延的国会大选,由于总理阿德恩冷静镇定因应疫情,带领纽国成为全球防疫模范生,阿德恩与她所属的工党可望大获全胜。

综合外媒报导,根据周五的最终民调,工党以46%遥遥领先保守派国家党15%。各家民调显示,阿德恩高居第一,在这场女人的战争中,把国家党科林斯女士(Judith Collins)狠狠甩开。

Advertisement

纽国原定9月19日大选,但因最大城市奥克兰爆发第二波疫情而封城,阿德恩8月宣布大选延至10月17日。不过因疫情依旧严峻,加上胜负几乎底定,导致选战缺乏激情。

尽管分析家批评工党并未提出明确的疫情后复苏方案,但无损阿德恩人气。纽国在她任内遭遇酿成基督城恐攻、白岛火山喷发,以及武汉肺炎疫情等天灾人祸,但阿德恩以她温柔坚定细腻的领导风格,带着国家走过难关。《卫报》指出,阿德恩已无需再做什么来说服选民。

Advertisement

纽西兰时间今天上午9时(大马时间今天凌晨4时)开放投票所,但已有破纪录人数的选民提早投票。到昨天为止,已有超过170万人投票,相当于几乎350万登记选民的一半。在当地晚间7时投票终止后,预期选举委员会将开始发布初步结果。

Advertisement